English

探求认识世界的方法

2001-01-04 来源:光明日报 王霁 我有话说

我们生活在一个矛盾而复杂的时代,认识这个时代需要与之相应的方法,需要与现实密切结合的辩证思维,需要透过现象看本质,需要分清世界历史的主流与支流,需要把握总的发展趋势与暂时的逆转——

世界到底在向何处去?人们能否有效地对付霸权主义?中国能够在当今世界上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我们要把一个什么样的中国带入21世纪?这些问题,显然不仅是各国领导人和国际问题专家关心的问题,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但是真要透彻地分析和回答这些问题绝非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

如今的人们对国际事务已不满足于简单的说明,而要求从描述方式向理论方式转化。如今的人们也不满足于仅仅从经济或政治或军事单一学科对国际现象进行分析,而要求从单一学科向多学科、跨学科转化。如今的人们更不满足于用国际政治与国内问题相互割裂的眼光看问题,一个高度一体化的世界,已经把各国国内的变迁与国际交往及世界性事务紧密联系在一起,从而要求从国际与国内相互关联的角度来审视当今世界发展的各方面问题。

(摘自《十字路口上的世界》一书的序言,题目为编者所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